关于长江资本

公司简介
企业文化
首页 > 关于长江资本 > 投资策略长江证券之全资子公司

 

聚焦产业:新一代信息技术信息、高端制造、新材料、新能源、生物制药等战略新兴产业,深耕产业链,以点带面,形成产业特色和生态优势。

研究驱动:以系统性产业布局为导向,建立前瞻的价值发现与判断体系,发现优质标的并合理估值。

成长期投资:以成长期投资为主,逐步布局早期创新项目,培育明星项目,与企业共成长。

 

投资方向及投资标准:

 

新一代信息技术--信息技术方向

主要聚焦人工智能、大数据、云计算、通信、自主可控领域,具体投资标准如下:

PE阶段:主要参与B轮、C轮及Pre-IPO阶段融资。公司主营业务突出、股权结构合理、经营稳健且符合我司重点关注行业;公司技术及产品在所处细分行业属于第一梯队;公司经营及研发团队优秀,商业模式清晰,未来发展具有合理逻辑;若公司业务领域属于科创板范畴,要求公司研发能力突出,近两年收入保持增长且近一年收入不低于1亿元;若公司业务属于非科创板范畴,要求公司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1500万元。

VC后期:赛道具有100亿以上市场空间,3-5年内产业化前景明确,公司核心技术突出,3-5年难有追赶者,代表新一代或下一代技术发展趋势,创始团队具有一流科技企业背景或顶级实验室研究背景,团队互补稳定,能持续创造护城河,相关产品和技术通过下游主流客户验证认可。

 

新一代信息技术--电子方向

主要聚焦消费电子、激光、半导体领域,具体投资标准如下:

PE阶段:可参与A轮、B轮、C轮及Pre-IPO阶段融资。筛选标准按照优先级排序依次为核心竞争力突出、行业具备长期增长前景、市场空间大、估值合理。符合上述标准的对公司财务指标具备一定的包容度。早期项目一定要有其独特性(比如独创的商业模式、技术领先等);中期项目主要看成长的确定性;Pre-IPO项目主要看其估值的合理性,要比二级市场同类公司估值便宜30%以上。

VC后期:赛道具有100亿以上市场空间,3-5年内产业化前景明确,公司核心技术突出,3-5年难有追赶者,代表新一代或下一代技术发展趋势,创始团队具有一流科技企业背景或顶级实验室研究背景,团队互补稳定,能持续创造护城河,相关产品和技术通过下游主流客户验证认可。

 

高端制造方向

主要聚焦先进交通装备及关键零部件、关键机械基础零部件、高性能自动化装备、集成电路装备、机器人及其核心组件领域,具体投资标准如下:

PE阶段:行业处于快速成长阶段、市场空间大、竞争格局好三者至少具备其一;核心技术在所处细分领域具备国际/国内领先地位并自主可控;核心管理、研发团队相对稳定;经营模式已经过充分验证,具备较强的可持续性、外延扩张的可复制性;扣非净利润快速增长或市场份额持续提升二者至少具备其一;不存在重大潜在财务风险;估值相对可比上市公司具备合理性。

VC后期:行业处于快速成长阶段或市场空间大;团队经验丰富,坚韧,背景深厚;核心技术居行业领先地位;经营模式初步验证,成长逻辑合理;无持续重大亏损;可预测年份内估值具备合理性。

 

新材料方向

主要聚焦新型功能材料、先进结构材料、高性能复合材料领域。

其中,新型功能材料领域具体投资标准如下:

PE阶段:下游应用产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;公司处于成长期,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5000万元,净利润不低于1500万元;未来三年复合增速不低于20%,估值合理。

VC后期:下游应用市场空间大;国内具有资源或产业应用优势;掌握核心技术,产品开始被主流客户批量使用;未来三年复合增速不低于30%。

 

先进结构材料领域具体投资标准如下:

PE阶段:产品有较大的技术进步,替代空间大;公司处于成长期,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10000万元,净利润不低于2000万元;未来三年复合增速不低于20%,估值合理。

 

高性能复合材料领域具体投资标准如下:

PE阶段:公司处于成长期,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10000万元,净利润不低于2000万元;未来三年复合增速不低于20%,估值合理。

VC后期:下游应用市场空间大;掌握核心技术,产品开始被主流客户批量使用;未来三年复合增速不低于30%。

 

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方向

主要聚焦太阳能、氢能、环保、新能源汽车、智能网联、汽车电子领域。

其中,太阳能、氢能、环保领域具体投资标准如下:

PE阶段:行业景气度较高,发展前景良好,技术基本成熟,或为政策重点扶植的子行业;在产业链上有稳固地位,行业壁垒高;产品和研发团队突出,具有竞争优势,符合新能源技术发展趋势;管理层优秀,公司治理结构规范,有清晰的竞争战略;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2000万元,未来3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不低于20%。

VC后期:适度配置技术、生产模式或商业模式等处于培育期,虽尚不成熟,但未来前景广阔的子行业标的;未来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不低于30%。

 

新能源汽车领域具体投资标准如下:

PE阶段:处于Pre-IPO阶段,具有核心技术的企业,过去一年净利润不低于2000万,未来三年复合增速不低于20%,估值合理。

VC后期:有明确应用的偏早期孵化项目,未来三年复合增速不低于30%,实控人具有战略远见和较强凝聚力,具有较强研发实力和原创核心技术,商业模式清晰。

 

智能网联领域具体投资标准如下:

PE阶段:特定场景应用型企业或符合科创板条件的企业,未来三年复合增速不低于30%。

VC后期:具有客户和市场认可度、细分领域领先、复合增速不低于30%,具有较强研发实力和原创核心技术,商业模式清晰,实控人具有战略远见和较强凝聚力,管理团队具有行业龙头企业工作经验或在行业内具有较高影响力。

 

汽车电子领域具体投资标准如下:

PE阶段:客户认可度高、市场前景广阔、过去一年净利润不低于1500万,未来三年复合增速不低于20%,估值合理。

VC后期:具有核心技术、替代效应明确,复合增速不低于30%,具有较强研发实力和原创核心技术,商业模式清晰,实控人具有战略远见和较强凝聚力,管理团队具有行业龙头企业工作经验或在行业内具有较高影响力。

 

生物医药方向

主要聚焦医药研发、创新器械、医疗服务、特色原料药及制剂领域,具体投资标准如下:

PE阶段:具有上市预期且具有较好的盈利前景,年复合增长率20%以上,公司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2000万元。

VC类后期:公司研发能力突出、产品市场前景较好、盈利模式清晰可预期,股权结构合理、经营稳健,团队成员具有丰富的医疗行业从业经验,年复合增长率30%以上。

 

大消费方向

主要聚焦大家居、智能硬件、健康食品、新零售领域,具体投资标准如下:

投资阶段:主要投资战略扩张期和战略进攻期的企业。战略扩张期,商业模式得到验证,进入迅速放大前夕,抢占空白市场;战略进攻期,通过自身建立起来的核心能力争夺存量市场,和竞争对手硬碰硬。

投资标准:能放量的大众消费品,能解决行业痛点和消费者痛点,为社会创造价值,具有品牌驱动效应,市场空间足够大,行业处于快速成长期,对企业产业链整合能力和精细化管理能力要求高,具有较高门槛,不易复制。